58安居客研究院:2023年5月重点城市房产经纪行业景气度月报_新要闻

时间:2023-07-03 15:13:50       来源:199IT

2023年5月重点城市房产经纪行业景气指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较之4月份40个重点城市经纪行业景气度全面下行,本月有11个城市经纪业务景气度小幅上行,主要是由于楼市热度的小幅反弹和新房渠道指数的增长。4月有20个城市景气度达到2023年以来的最低值,5月这一数量减小到4个,但总体来看,景气度下行的城市仍是多数。

这一现象更多表现为行业大跌之后的小幅反弹,比如合肥和贵阳上月二手房热度下降约20%左右,本月小幅上涨2%。行业整体的复苏动力不足,尤其是本月一线城市中的上海行业景气度明显下行,这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较为消极的信号。后续6、7、8月是楼市传统的淡季,预计市场很难有明显的反弹,房产经纪行业经营将面临困难,行业景气度下行压力大。

行业背景:政策延续宽松基调,重点城市成交整体下滑

2023年5月,国内房地产政策延续宽松基调。中央层面,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要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也指出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要继续努力。

地方层面,政策仍然延续住房需求侧来支持,如发放购房补贴、优化限购限贷、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措置,旨在缓解购房压力,提振购房需求。总体来说,本月政策出台以三四线城市为主,部分热点城市继续微调,政策的频次和力度较前期有所减弱。

新房市场方面,本月40个重点城市合计成交环比下滑,其中一线北京、上海、深圳高位转跌,二线城市也是跌多涨少,虽然总体降幅收窄,但主要因为成都、武汉、佛山、宁波等少数核心城市成交环比持续增加。虽然单月成交量略好于去年同期,但仍显著低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也表现出较为低迷的走势。二手房市场方面,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成都、杭州、武汉、合肥、苏州等二手房成交占比较大的二线城市中,本月二手房成交量也同时出现下滑或持平的态势。

一、经纪公司:线上开工指数普遍下滑

5月,40个重点城市在线房产经纪门店数量较上月仍有小幅增长,但涨幅继续回落,行业受季节性影响的规模调整基本已经结束,经纪业务的开展已经逐步进入常态化。受“五一”假期影响,出游人数激增,对多个城市的楼市热度造成一定干扰,房产经纪人作业动力稍显不足,由此造成经纪人在线作业数量有所下滑。

40城中有36个城市线上经纪行业开工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常州降幅最大;贵阳、南宁、中山和呼和浩特房产经纪行业5月线上开工指数较前期上升,贵阳涨幅最大,主要是由于经纪人数量较4月增长超10%。

二、新房:热度稳中有降,开渠指数微升

40个重点城市新房找房热度经过3、4月份的大幅回落,跌至底部区间,5月份新房热度较上月保持平稳。40个城市中16个城市新房热度有所反弹,其中大连、石家庄、武汉等反弹力度最大,热度环比上涨约10%,主要由于城市供应放量叠加五一营销策略,比如武汉五月举办春季房交会,并于房交会期间推出了特定的购房补贴、优惠政策等,带动热度上涨。同时,也有17个城市热度继续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三亚,跌幅超20%,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转热,三亚房地产市场也进入淡季,热度下降明显。

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厦门等前期热点城市新房热度均回落,一方面是供应结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前期购买力集中释放后进入阶段性疲软期,杭州、成都等城市随着改善盘集中入市,客户需求分流,市场面临压力。

此外,基于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5月份虽然三房关注度占比仍是最高但已经有下降的趋势。各梯队城市70平方米以下以及3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产品热度占比均有所提升,这显示各梯队城市均面临市场主流需求后继乏力的状况。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上的将主要是刚需中的刚需和终极改善需求。

整体来看,新房市场逐渐进入冷静期,新房经纪业务的热度也将随之降温。

5月份,合肥、贵阳、太原等12城新房项目开渠指数有所上升,其中合肥上升值最高,经纪行业经营受益,这一方面是市场本身开渠指数不高,但新增供应量接近腰斩影响,致使指数上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市场去化难度提升,使得新房销售对于渠道更加依赖。杭州、福州、中山等5个城市新房项目渠道开通比例下降。

整体来看,重点40城新房市场开渠指数上升的城市比例微升,新房经纪业务经营平稳,波动较小。但由于市场热度下降,成交难度提升,经纪业务实际回款难度随之提升,行业景气度也受到影响。

三、二手房:城市分化明显,挂牌时长拉长

5月份,4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看房热度进一步分化,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40个城市中17个城市热度环比回升,19个城市热度下降。广州、深圳和南京热度反弹超过10%,三亚和海口热度下降超过10%,其他城市的热度涨跌幅度在10%以内。

常州、成都等城市主要是由于前期市场热度较高,现随着需求的逐步释放进入回落阶段,三亚、海口主要是季节性原因影响,二手房和新房热度双双出现下跌。广州、苏州、合肥、武汉等城市二手房热度短暂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前期热度下跌幅度较大,本月属于大跌之后的小幅反弹;另一方面或与新房市场环比供应减少,新房市场热度随着下降相关,部分客户的购房需求分流至二手房市场。

40个重点城市中,仅有武汉、广州、太原、贵阳、福州、中山六个城市在架时长缩短,31个城市二手房在架时长增加,其中上海增加最多。

结合二手房成交状况来看,这一状况并不是由于成交加速导致的,更多是由于城市二手房挂牌仍然处于新增,拉平了在架周期。另外,武汉、太原、贵阳、福州等城市的二手房挂牌价格也出现下滑,即使是部分核心学区房产也不例外。

5月份,40个重点城市整体在架时长增加,在连续三个月回落,之后再次增加,说明二手房交易成交周期延长,难度增加,市场再次进入胶着状态,购房者观望情绪逐步加剧。

目前,40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处于在架量增加、在架时长延长、挂牌均价下降的趋势,供需两端逐渐走向僵持,市场或将继续二次探底。后续若是供需结构没有改善,将不利于相关经纪业务的开展。

由于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具有一定的联动性,当前部分城市出现“以旧换新”的现象,主要是新房和二手市场需求存在一定价格和产品上的差异,未来,若是城市的新房市场与二手房市场供需结构形成互补,或将有利于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若是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结构同质化严重,则对两个市场都是较大的压力,对于经纪业务整体将形成冲击。

四、典型城市分析

1. 一线城市:广深企稳,北上下行

四个一线城市本月经纪行业景气度走势出现分化,其中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本月行业景气度有所恢复,北京和上海景气度呈下行趋势。

广州和深圳二城新房经纪行业务相关指标保持平稳,经纪行业景气度上行主要是由于二手房找房热度有所反弹,一方面是由于前两个月热度跌幅较大,另一方也与城市新房供应量环比下跌较大,客户热度分流至二手房有关。

但从成交情况来看,广州和深圳二手房成交环比都有下降、二城新房成交量环比也呈下滑趋势,消费者信心恢复不及预期,当前楼市的支撑主要来源于改善和豪宅需求,但这两个版块,尤其是豪宅版块相对于楼市而言,具有相对较高的独立性,虽受市场与经济宏观影响相对较小,但其体量不足以支撑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总体来看,虽然经纪行业景气度较上月有回暖趋势,但短中期内行业仍然面临压力。

北京和上海二城经纪行业景气度相关指标多呈下降趋势。新房方面,尽管不少开发商借五一假期加大推盘和营销力度,但是市场热度仍在下降。二手房市场也开始有降温迹象,目前仍以置换“打新”为重要的消费,随着二手房交易节奏放缓,开始慢慢影响到新房的交易速度。因此,即便后续新房供应有所增加,市场的反弹高度也比较有限。

目前市场上的业主放盘积极性仍然较高,在架量保持高位,买方选择空间大,市场上的成交周期延长,市场成交相比去年同期虽有好转,但前期所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力度减弱,市场仍处于快速降温阶段,都说明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还是相对浓厚,入市意愿较弱。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预计还是会呈现反复震荡的行情。6月份、7月份仍是传统的淡季,市场热度预计仍会下滑,短期内经纪行业景气度或将继续下行。

总体来看,虽然本月四个城市经纪行业景气指数出现不同走势,但市场底层逻辑基本一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需求侧预期不明,市场承压。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经纪业务,还是二手房经纪业务,短期内都面临较大压力,行业景气度短期内难以全面复苏。

2. 合肥:开渠指数上升带动新房经纪业务景气度

合肥本月房产经纪行业景气度提升主要表现为新房开渠指数的上升,此外也有二手房热度的小幅回弹。新房市场5月改善项目和高性价比项目集中入市,但总体供应量大幅跳水,需求端虽然成交也出现下滑,但整体处于阶段性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由于新房价格略低于二手房价格,客户分流至新房,加之新房项目开渠指数的提升,利好新房经纪业务的开展。

二手房方面由于近几个月挂牌量大增,利好经纪司承接卖方业务,但是由于供应量大增,需求有限,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整体市场或将进入买卖僵持阶段。

3. 贵阳:景气度大跌后小幅回弹

5月份,贵阳涉及房产经纪行业景气度的各项指标均有所回升,门店数量和经纪人数量增加,新房热度和新房项目开渠指数小幅上涨,二手房热度也有所反弹。主要是由于4月各项指标大幅下跌,5月适度回弹,推动景气度较上月小幅上行。

从5月1日起,贵阳实施多项公积金惠民新政,包括无房职工家庭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提高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这一支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市场热度小幅回升,特别是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上升。

但从成交端来看,楼市3月高额增长后快速下滑,5月市场成交情况与4月勉强持平。二手房挂牌量也处于高位,客户观望情绪浓郁,市场阶段性内处于横盘状态。对于房产经纪行业来讲,开展业务仍面临较大压力。

小结:

整体来看,市场在2-3月份的小高峰结束后回落,楼市复苏在4月份戛然而止,5月份销售稳中有降,已经说明前期积累的需求释放已经逐步接近尾声。目前来看,各类政策利好刺激效果相对有限,宏观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加之后续市场进入传统淡季,预计整体市场仍将处于筑底阶段,城市分化还会继续,经纪行业也将承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