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热门!守护除夕夜 祝福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探访值班岗

时间:2023-01-22 20:18:30       来源:腾讯网

小新说

新春佳节,喜悦祥和。阖家团圆之际,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保障力量,中央企业干部职工还坚持在岗位,守卫家国服务群众。能源保供,点亮万家灯火;油气输送,温暖烟火人间;通信保障,千里传递温情;粮食水源,品味美好生活;水陆空四通八达,回家路平安顺畅……新年开新局,1月21日起,小新重磅推出“新春走基层·探访值班岗”系列报道,“小新N次方”的记者小伙伴走进中央企业调度值班室、基层值班点,第一时间报道基层员工春节值守的现场故事,看现代新国企的新技术、新业态,听那些振奋人心的新数据、新气象,迎接充满机遇的明天。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移动除夕夜的值班现场,探访天南海北的通信央企人。

除夕夜12点,李大伟和他的同事们正站在一块大屏幕前,屏幕上播放的不是春晚的倒计时,而是实时跳动的数字和复杂的分析图像。


(相关资料图)

李大伟和同事们已经几年没在家里过除夕了,“辛苦归辛苦,使命所在嘛”,接受小新N次方记者采访时,他仍然盯着电脑屏幕,旁边的邓宇正递过来一张表格。

这里是除夕夜里的中国移动网络监控大厅,灯火通明。和千家万户一样,李大伟和同事们也在“团圆”,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敢有一点放松。因为这里关乎除夕当晚的重点保障工作,全网网络和业务运行情况、各系统设备的重要告警情况都显示在大屏幕上,他们需要确保用户手机上网、话音、互联网电视、家庭宽带等重要业务的质量良好,并且能够及时处理政企客户的重要需求。

记者看到,大屏幕的实时数据正显示,除夕当天,全国省际漫游用户数达到春运以来的峰值,超过1.2亿,较日常增长14%,春晚直播时段互联网电视用户数较日常增长了31%。

今年春节,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的人数稳步上涨,网络需求持续攀升。保障春节期间网络安全畅通,确保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是通信人的承诺。

零点,武汉地铁王家湾站早已停运。李灵宜和孙进正在为进隧道做最后的准备。除夕夜,他们要趁着地铁停运的“天窗期”(凌晨0:30至3:00),对武汉地铁三号线“王家湾”至“宗关”段5G网络进行优化升级。

红色安全帽、黑色器械包、荧光绿马甲,全副武装后,他们走下隧道。李灵宜和孙进打开手电筒,沿着检修步道巡查,每走一步都能听见回响,时而伴随着隧道换风机发动的声音。

“幽闭恐惧症不适合干这行。”李灵宜笑着说。

“故障点就在这里。”孙进迅速打开平板电脑,标记出精确位置。三天前,他乘地铁进行5G网络例行测试时,发现了故障点;经过专业设备检测,终于确认了位置。

从“王家湾”到“宗关”站,隧道长度2322米,每500米一组5G天线,一组组进行检查。凌晨两点半,李灵宜和孙进终于爬上了“宗关”站月台。

“王家湾站是武汉地铁三号线与四号线中间的换乘站,春运期间人流量大,5G基站设备要跟着扩容升级,尽量消除隧道内的信号盲点。”李灵宜说。

东起丰庆路、西至沙口路、南至金水路、北至宋砦北街,是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宽带装维工程师刘亚辉负责的区域,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有567个,维护数量46700线。

大年三十傍晚,他接到了辖区居民的电话。“刘师傅,家里光猫闪红灯,能上门看看么?大过年的真是不好意思”。

带上工具,刘亚辉便立刻上门了。询问缘由、测试光衰、故障排查、网络优化……作为一名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老手”,仅仅用了十几分钟,便解决了问题。“虽然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在团圆之际,却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刘亚辉说。

尹峥在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已经连续度过三个除夕夜。在距离市区50多公里的园区内,他和同事正驻守在监控大厅,奔走于业务机房,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节保障工作。

“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运行着4万余台设备,是河南移动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全国通信业务的重要大区节点。”尹峥说。

为了全力保障网络业务安全平稳运行,今年春节他们将关键业务机房纳入重保,将巡检频次提升至每日6次。

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部无线网优中心夏雨晨和他的同事,今年留守在杭州。“每年春节,我们网络保障团队都会值守一线,为春运期间的客流通信以及春节繁忙的景区做好网络保障。今年压力更大。不过我们早就做好了准备,信心十足。”

在他和同事的提前谋划下,以西湖为代表的重要景区,4G与5G网络达到了较高速率。在杭州东站,网络容量最大已可满足5万用户的业务需求。西湖畔人间天堂游人如织,杭州城网络通信井然有序。

地铁隧道、居民楼道、数据中心、旅游景区、交通干线......在稳定高速的网络与温暖贴心的服务背后,是无处不在的通信央企人。春节期间,他们守护着万家团圆,用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关键词: 守护除夕夜 祝福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探访值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