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些行业中,人工智能身负重任?

时间:2023-07-03 16:07:48       来源:199IT


(资料图)

自从ChatGPT和其他大型语言模型迅速崛起以来,许多人心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除了人工智能是否会终结人类之外,就是: “人工智能最终会夺走我的工作吗?” 虽然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毕竟,很难预见人工智能将以多快的速度发展,但看起来大型语言模型至少会对许多人的工作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埃森哲(Accenture)基于职业信息网络、美国劳工部和劳工统计局的数据进行的研究,到2021年,美国40%的工作时间可能会受到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的影响,无论是通过自动化(需要很少的人工参与)还是增强(需要更多的人工参与)。为什么呢?埃森哲发现,与语言相关的任务占美国总工作时间的62%,其中65%的任务极有可能被人工智能自动化或增强,更具体地说,是由大型语言模型实现的。

值得庆幸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机器将简单地取代人类,因为许多任务仍然需要人类参与,并且会出现新的任务。埃森哲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成功需要对人员和培训给与同等的重视,就像对技术一样。此外,教会人们如何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流程将是至关重要的。此外,新的职业将会出现,提示工程师、人工智能编辑和人工智能质量控制人员只是新职业机会的一些例子。

下图显示了哪些行业涉及最多可由人工智能自动化或增强的任务,其中银行和保险业位居榜首。埃森哲发现,银行业有66%的工作时间具有被人工智能改造的高潜力,而行业的平均水平为40%。在天平的另一端,化学和自然资源行业被认为受人工智能的影响最小,这些行业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用于与语言无关的任务。

这张图表显示了哪些行业涉及的任务最多,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自动化或增强。数据来源:Statista.com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