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新动态:新春走基层|二线城市5G满格:让新主场“燥”起来

时间:2023-02-01 20:13:21       来源:腾讯网

二线城市,正成为5G消费新主场。

自2019年5G正式商用,三年时间里,中国5G建设克服了资金量大、工程量大、选址多等难题挑战,5G网络已从一线城市,向包括新一线城市的二线城市发展,也成为5G的新主场。

春节期间,《通信产业报社》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青岛,去感受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的春节5G魅力。


(资料图)

青岛,是著名的旅游之都,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重要旅游节点,青岛景点熙熙攘攘的游客,不仅对安全提出了高的标准,也对通信能力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随着视频直播业务与线上支付的全民普及,景区的网络保障成为关键。

作为新一线或二线城市的青岛,5G信号已经“满格”。

众所周知,相比与4G,5G能带来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多的连接数、更快的移动速率,然而,在高频率带来的优势下,5G的覆盖能力与4G相比就稍显逊色,因此,要想实现相比与4G同样的覆盖密度,5G的建设数量也要成倍增加。

青岛景点成为运营商网络保障的关键。

以青岛奥帆中心为例,作为春节期间海上旅游的“网红”路线,仅海底世界新航线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约5000人,在记者实际探访过程中,广场既有一些直播的网红,还有无数排队等待登船的游客在刷手机消磨时间,人群的扎堆对网络的要求可想而知。

优质的网络建设让景区网速不再成为“洼地”。

实际体验中,在中国移动网络下,记者的5G手机信号持续保持满格,且在刷短视频、网游过程中也没有出现网络的延迟卡顿与丢包的现象,随后,记者又与用电信、联通的游客前后询问网络使用情况,均表示速度十分理想。

微站已经成为网络信号覆盖优化的关键。

因此,奥帆中心的网络建设引发了记者的注意,通过仔细地观察青岛奥帆中心,记者发现,除了远处的宏站外,路灯杆处的微站与室分系统是网络补充的关键。在即作为装饰又作为照明设备的路灯杆上,运营商的微站位于其中,这些微站对重点区域进行了信号测试和信号覆盖优化调整,红白的搭配,可见,在稳定的网速背后,运营商也通过对于景区的一些美学思考,让5G覆盖更为如影随形。

旅游是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的刚性需求,曾几何时,景区的网络一直是消费者的痛点之一,上行与下行速率的不足让游客在景区常被“挤断”信号。如今,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微站设备能力的不断增强,景区也已不是网络“洼地”,而在景区外,这些充满活力的新一线城或二线城市也在成为5G应用发展的新土壤。

无疑,青岛只是一个例证。随着5G网络的不断渗透,像青岛这样的新一线城或二线城市正在成为5G网络的新主场。与此同时,因城市发展较为均衡,包含新一线的二线城市5G渗透率发展甚至有的已经超越了一线城市,如成都电信5G用户规模超过480万,5G用户渗透率突破50%。

但需要指出的是,受制于技术、场景、商业等多方面制约,目前中国整体的5G创新应用仍稍显不足,特别是在TO C场景仍以视频直播为主,还需产业链不断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5G分流比。

如今,中国包括新一线城市的二线城市已有45个,其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商用三年,中国5G已从建站大国迈向应用大国,相信,随着5G网络质量的不断攀升与消费者对于网络感知能力的不断增强,以5G为牵引的场景应用将不断出现,在“新主场”,希望产业链能进一步齐头并进,让5G“燥”起来,不仅让消费获得更好的应用体验,也为通信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采写:党博文

编辑:博文

指导:新文

关键词: 新春走基层|二线城市5G满格让新主场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