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结构最为典型

时间:2023-07-05 14:18:20       来源:199IT

了解和比较人口金字塔


(资料图片)

人口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关于人口的各种洞察,从一个国家的生育率和死亡率到某些事件和政策是如何塑造人口构成的。

人口金字塔是可视化人口数据的最佳方式之一。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口金字塔进行并列比较,可以发现意想不到的见解和群体之间的差异。

这张图使用联合国的人口数据来比较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口统计,展示了各国年龄分布可以有多大的差异。

人口金字塔的三种类型

尽管人口金字塔可以有各种形状和大小,但大多能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

增长型金字塔: 从其传统的“金字塔”形状(底宽顶窄)可以看出,增长型金字塔反映了人口的高出生率和高死亡率,这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常见。缩减型金字塔: 缩减型金字塔的底部较窄,中间和顶部较宽,通常出现在发达经济体。其人口的出生率低,预期寿命长。静止型金字塔:静止型金字塔表明各年龄组人口均匀分布,通常出现在出生率和死亡率稳定的新兴经济体。

每个人口金字塔基本上都是一个国家当前人口结构的视觉快照,由波动的出生率和死亡率以及移民和社会政策的变化形成。

了解与不同金字塔类型相关的内在风险,有助于深入了解这些人口面临的挑战。

不同人口金字塔类型的风险

每种类型的人口金字塔结构都有独特的挑战和优势,通常以国家或地区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为特征。

具有增长型金字塔特征的人口结构,如非洲大陆,具有较大的青年和劳动年龄人口优势。然而,如果不优先考虑就业增长、教育和医疗保健,这一优势将不会发挥作用。

像日本这样呈现缩减性金字塔的国家,面临着用不断减少的劳动年龄人口来支持其庞大老龄人口的挑战。虽然开放移民和提高出生率在短期和长期内都有帮助,但由于劳动人口数量仍然非常少,呈现缩减型金字塔的国家必须找到提高生产力的方法,以避免经济增长的潜在下降。

中国和印度的人口统计学比较

在去年世界人口达到80亿后,2023年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人口里程碑,印度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当你比较这两个国家的人口金字塔时,你可以看到印度的人口有着强大的年轻和劳动年龄人口基数。而中国的人口金字塔则更呈缩减型,其特点是中位年龄更高。

这种人口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自2021年起,独生子女政策放宽为三胎政策。因此,今天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约为1.2,而印度的生育率为2.0。

虽然印度将利用其庞大劳动年龄人口的生产力创造经济繁荣,但随着大多数人口的老龄化和生育率的持续下降,该国也将必须确保它能够保持其人口金字塔的稳定。

本文作者:

Niccolo Conte,Visual Capitalist撰稿人

Bhabna Banerjee,Visual Capitalist数据设计师

本文与Visual Capitalist合作发布,原载于世界经济论坛Agenda博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