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点:上海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视角下的数据资产化研究报告

时间:2022-12-12 05:53:12       来源:199IT


【资料图】

本报告首先阐述了数据资产化的战略意义,包括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发挥数据要素引领作用、构建数据价值释放体系三方面,并且结合对现有政策体系的梳理总结出进一步发展数据资产化的目标方向和广阔前景。

本报告接下来细致回顾了数据相关概念的演变过程,提出对数据的认识发生了从对信息系统的支撑作用,到对组织业务的整体提升,再到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转变,从而在回顾数据资产现有定义和分类、数据价值实现路径的基础上认识其与传统资产的区别和联系。

本报告在第四章着重从微观视角介绍了数据资产化的内部路径:首先总结从数据资源到资产的转变过程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其次从理论层面介绍数据资产化的实施路径,包括数据资源化、数据产品化和数据资产化三个阶段,并参考无形资产提出了内部研发数据资产的会计确认思路;再从实践层面总结了开展数据资源化、产品化和资产化的可参考方法;最后以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建设与开放服务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公共数据资源化和产品化的探索。微观视角下的数据资产化重点提供了企业及机构在内部实现数据资源到资产转变的路径,强调了数据产品化其中的桥梁作用,数据资产化的目标集中在挖掘数据在内部的使用价值。

本报告的第五章重点介绍了数据要素视角下的数据资产化。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具有相应的经济特征、技术特征。同时,本报告论述了数据要素视角下的经济逻辑、产权逻辑、会计逻辑,从中得出数据要素市场对数据资产化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本报告从原始数据到可交易数据产品到数据资产凭证服务的全过程中,详细剖析了数据要素市场中实现数据资产化的路径。最后,本报告以数据资产质押融资为例分析了企业数据资产服务的应用,以上海数据交易所部分挂牌产品总结了现有可交易数据产品概况。总的来看,数据要素视角下的数据资产化将力图实现数据资产在流通交易中的交换价值,并从经济、产权、会计等角度回应了数据要素的全新属性,从全流程、全主体角度突出了释放数据资产价值所需要的体系建设内涵。

本报告在第六章阐述了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方法。通过总结传统资产价值评估路径、评估方法,本报告基于数据要素视角建立了数据资产动态估值框架,并从成本途经、收益途经、市场途经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数据资产特征的量化考虑。

在总结全文研究内容的基础上,第七章从数据要素和微观视角分别总结了数据资产化面临的挑战,从而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数据资产化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资产价值 公共数据